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11月01日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关注师生需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推动具体工作相结合,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结合研究生提出的学术研究形式不够丰富、学术活动气氛不够浓郁、论文写作能力不够完善等相关问题,经过充分研讨分析,决定以举办学术沙龙的形式来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

10月28日晚,法学院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于4616会议室成功举办,沙龙由刘岩博士主持。本期沙龙讨论主题为“实证方法在法学研究中具体使用”。2020级研究生李盈、魏婧围绕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分别进行了论文汇报。李盈以“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实施困境研究”为题,从制度演进、实施现状、实施困境和完善建议四个方面作出论述,指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实施存在申请主体范围窄、举证责任过于严、违法成本比较低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魏婧以“民族习惯的司法适用研究”为题,通过分析2017年以来全国法院涉及民族习惯的案件,揭示了我国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对民族习惯进行选择性认可的情况,并提出了应对有关问题的建议。

党委书记赵世民、院长赵信会、纪建文副院长、赵建良副教授、孙丽副教授、周煜讲师等参加了沙龙讨论,并对两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做出了精彩点评,刘岩老师对注释规范、语言表达规范进行了总结。

举办学术沙龙是法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也是学院研究生培养和教育改革的一项尝试,着力为研究生们提供一个进行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目的在于提高同学们学术交流的兴趣,同时也为今后的论文选题和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供稿审核人:赵世民)

上一条:民盟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举办“学党史,感党恩,明初心,强党建”专题学习 下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走访慰问困难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