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来我校宣讲“七一”重要讲话

2021年10月18日  



10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立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在燕山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创新及意义》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韩作生主持了报告会。

王立胜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继往开来的指导意义。他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在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和展望未来前景的过程中,与时俱进地提出了许多新概念新论断新命题。王立胜通过梳理分析“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的新概念新论断新命题,系统阐释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创新及意义所在。比如:转换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叙事方式,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置于中国近现代史的大历史背景之中,采取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叙事方式;第一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概念,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重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性,作为必须坚持的重要思想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的总体框架中提出;明确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出了“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的历史唯物主义命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新论断,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命题,提出了立足新时代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任务;作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判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命题。

韩作生在主持报告会时说,王立胜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层次清晰、逻辑严密、系统全面,为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七一”讲话提供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深刻领会和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党的奋斗历程、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践行,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与学校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斗“十四五”开局之年、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校庆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

听了报告,法学院2020级涉外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张萌说,“王书记的精彩报告让我们切实意识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我愿以此为成长动力,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的富强添砖加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韩文慧说,“听了报告深受鼓舞,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要时时处处彰显共青团员的应有担当,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李继宝表示,“我们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增光添彩。”艺术学院2019级学生杨朝政说,“报告视野开阔、逻辑严密、既有专业严谨的理论分析,又有通俗易懂的论证阐释,听后受益匪浅,很受教育和感染。”

学校党委宣传部,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编制《“四个伟大成就”融入思政课教学案例选编》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