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2021年09月02日  


9月2日上午,学校在燕山校区召开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分别总结部署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韩作生主持会议,校领导陈晓兰、张培国、陶虎、王福岱出席会议。

王邵军在简要回顾上学期工作时指出,学校坚定高质量内涵发展方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本科招生、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

对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王邵军认为,高等教育改革形势逼人,高等财经教育正处在经济、科技、教育、产业的交汇点上,学校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无论是“双高”建设,还是教育评价改革、高校绩效考核等等,都需要我们立足十三五的良好基础,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以更足的干劲、拼劲、韧劲起好步、开好局,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抢占先机。

王邵军强调,新学期要把握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学史力行”,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为内涵发展铺好路。二是深化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人事制度、激励机制、保障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要突出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两个重点。三是立体推进服务山东创新平台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对外新高地建设,把学校工作与国家、山东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关键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写好服务山东的财大篇章。四是持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为人才发展创造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打通各类人才评聘和发展通道,让大家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人人都有发展空间。五是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效能,做到质量“精”、过程“细”、标准“严”,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办学效率效益。 六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思想上重视再重视、方案上完善再完善、措施上强化再强化、责任上靠实再靠实,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尤其是面对老生返校、新生开学这一关键节点,必须高度警惕,不能麻痹大意。

王邵军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确保全校上下步调一致、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二要发扬实干精神,当前学校发展任务重、硬骨头多,需要我们打破常规,解放思想,善于开拓性谋划、创造性落实,从而取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三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做好学校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各项工作。涉及师生利益的事情,要加强前期的调查研究,建立便捷畅通的沟通机制,多站在师生的角度上去想问题、解决问题,创新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共同营造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环境氛围。

赵忠秀从九个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主要包括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内涵式发展更有活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立德树人更加坚定,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学科建设成绩突出,科研水平持续攀升;社会服务作用凸显,服务地方成效显著;人才队伍持续充盈,师资力量日益壮大;国内外合作广泛开展,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速;主校区建设有序推进,保障条件更加完善;文化建设蓬勃开展,社会声誉稳步提升。整体上看,上半年学校出台“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组建一批高水平科研创新机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对下半年的工作,赵忠秀要求全校上下拿出120%的精神,全力以赴争取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毫不松懈、坚决彻底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切实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守牢校园净土。二是全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破立结合和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新的评价方式、强化改革制度机制建设,勇于先行先试,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学部制改革,通过率先成立经济学部和商学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把握好五个方面,即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功能职责、健全制度体系、整合相近资源、凝聚思想共识。四是全力推进新文科建设。要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作用,为学校发展增速赋能;要强化特色专业发展、融合发展,增强新文科发展后劲;要加大改革实践项目力度,建立健全项目质量保障体系,持续开展创新性改革实践,提高新文科建设水平,争取走在全国财经类高校的前列。赵忠秀还对教师节表彰、70周年校庆准备工作等做了部署。

韩作生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收好心、开好头、起好步,迅速投入新学期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各单位设分会场,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会议。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上一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学校举办中层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