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王邵军为学生作党史学习教育报告

2021年03月19日  


3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邵军在圣井校区文化活动中心报告厅,为学生作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党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赵友春主持了报告会。

王邵军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这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精神洗礼,这是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的进军号角,必将汇聚起党群同心、干群齐心、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希望全校每一名师生积极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王邵军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全面把握百年大党波澜壮阔历史的丰富内容,坚定党的历史自信。首先要从党的历史的脉络和线索来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建党百年可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一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和显著标识是革命。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一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和显著标识是建设。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一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和显著标识是改革。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时期如果划下限的话,可以划到本世纪中叶,这一时期最鲜明的特征和显著标识是复兴。其次要从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来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可以概括为 “一、二、三、四”。“一”就是取得了一个最根本成就: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就是领导了两场伟大革命: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伟大社会革命和领导全党进行了伟大自我革命;“三”就是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四”就是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从横向维度看,我们党百年来为国家、人民、民族、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我们要深刻地把握: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是一部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今天,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于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光荣称号!

王邵军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提出,要以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学习领悟党的历史,切实把握好两个问题:一是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最高理想最终目标、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之源,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二是学习党史要达到什么目的?学习党的历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一要“学史明理”,明白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二要“学史增信”,增强信仰和信念,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三要“学史崇德”,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四要“学史力行”,就是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王邵军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治学感悟,勉励大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他提出,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青年学生倍加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负韶华,珍惜光阴,在山财大这方热土努力学习知识,提高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时刻都要牢记并践行三项要求: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小我奋斗融入大我洪流、将“永久奋斗”定格为人生总基调,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走在时代发展前列的先锋力量,做守护社会主义制度的青春卫士,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传人,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书写青春华章。

赵友春在主持报告会时说,王邵军书记的报告思想站位高,脉络清晰,数据翔实,说理透彻,催人奋进,既是一堂精彩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青年学生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涵育家国情怀,奋发有为,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宣讲等各个环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成员,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会计学院的学生代表、管理干部和辅导员代表2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和宣讲团成员会议 下一条:我校组织收看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